首页>>河北新闻 > 教育 >>  正文

江南大学“乡村振兴调研团”走进河北正定塔元庄

发稿时间:2018-08-13 10:42:35 来源:河北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验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经济发展成果,7月5日至9日,由江南大学理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周,院分团委书记王健,教授唐旭清带队的江南大学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以下简称调研团)走进河北正定塔元庄。

  ■江南大学理学院赴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调研实践团合影

  这个曾是冀中平原最贫穷的村庄之一的塔元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通过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等模式,让当地的百姓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顺、钱袋子越来越鼓。

  “穷窝窝”变成优秀青年首选地

  在走访中,调研团了解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正定塔元庄从原本贫穷积弱,村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3分,村民日常生活都无法保障,到如今村里修起宽阔的道路、整齐的楼房,变化巨大。如果没人介绍,还以为这里是城市社区。随着养老、医疗等体系的建立,塔元庄村正在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其中的变化之大,让人十分欣喜。

  ■当地的幼儿园设施先进

  ■邢童璐同学在农牧局交流访谈中举手提问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在实地调研中,调研团发现,在塔元庄村,优秀的年轻村官已逐渐“扛起了这里的农村振兴大旗”。其中,调研团与塔元庄村委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朱蕊进行了访谈。

  ■调研团与塔元庄村委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朱蕊交流访谈

  “现在的塔元庄已经是全面系统化的发展。”朱蕊自豪地拿出手机给调研团看了近两年的预计实施项目,“经济上能跨上一大步呢。”同时,朱蕊特别提到近两年来对村庄精神文明的建设,在党建方面,他们不仅让党员在全国各地的模范农村学习调查,发挥党员模范先锋的作用,今年还准备派遣100名非党员、非村民代表青年前往新加坡学习当地先进的发展经验。

  当调研团问到“现在塔元庄像您这样的年轻村官是否很多时”,朱蕊笑着说,这里有很多同龄工作伙伴,因为老一辈的领导班子特别重视青年储备干部的培养。她还谈到,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他们村对于考入全国前150名大学的学生,施行免学费政策。

  在农村振兴战略下,老百姓的钱袋鼓了、腰杆直了、敢做敢想的事情多了,曾经的“穷窝窝”,变成了优秀青年的首选地。谈起塔元庄旧村改造、村里通过土地入股赚到的第一桶金,再到如今若干大项目的持续推进,朱蕊脸上一直洋溢着骄傲的笑容。

  ■调研团参观文化长廊

  ■调研团参观文化长廊

  走街串巷,实习感受振兴战略

  2018年2月4日,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发出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总体部署。

  从文件到实地,调研团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塔元庄,调研团为更广泛地获取信息、数据并得到更可靠的结论成果,他们通过采访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塔元庄超市、养老服务中心、集市、医院、学校等进行了详细调研。

  ■调研团满满的行程表

  其中,塔元庄超市商品种类齐全、价格公道,与城市中型超市规模相近;养老活动中心内置设施齐全、老人活动人数多,已形成一定规模。同时,养老市场化的房间设施、标准准则均已落地;村内学校硬件教学设施齐全,医院医疗设施齐全。这些调研结果都在说明,塔元庄与城市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范雪萌同学在超市展开调研

  ■饶淑珍同学在超市展开调研

  ■调研团在超市展开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年轻调研员们走街串巷、汗流浃背,但他们透过塔元庄,看到了祖国振兴的一步步足迹,看到了道路自信与理论自信的丰硕成果,也看到了勇于进取、甘于奉献的基层村干部。

  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调研过程,给他们带来的感受很多,他们要学习和发扬“塔元庄精神”,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漫漫历史长河中,“八大寺”的悠悠钟鼓和正定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交相辉映,沉淀着正定的内涵和底蕴,也涂抹了这座历史沧桑古城的深邃和神秘。通过对正定塔元庄的考察调研,调研团不仅看到了如今乡村的真实面貌,还更深刻地体会了乡村振兴战略。相信,塔元庄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会建设得更加美丽。

  ■实践团在石家庄北站合影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李若星

  ■供图/江南大学理学院

  版权归河北河青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