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河北新闻 > 要闻 >>  正文

王心仪: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8-08-13 17:18:59 来源:长城网 中国青年网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李丽钧 刘延丽)“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这是王心仪最喜欢的一首歌。

  8月10日,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的河北女孩王心仪,来到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与网友一起分享她的励志故事。

  不久前,王心仪以一篇网文《感谢贫穷》而成为网红。她在文章中写到,“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王心仪没有在贫困面前退让和哀怨,而是把贫困踩在脚下,成为成长的台阶;把生活中的“风雨”,演绎成为生命中的“风景”。乐观与坚韧,就是她的一双“隐形的翅膀”,让她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王心仪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记者 张晓明 摄

  困难回头一看就是小山丘

  “我觉得高三是过的最快乐的一年。”在很多人眼里,高三非常难熬,可是王心仪的回答让网友们很是惊奇。

  “面对一些比较难的题,你可以绞尽脑汁去想办法,如果做不出来也没关系,可以再想别的方法,这是一种慢慢探索的过程。”王心仪把挑战困难当成一种享受。

  面对贫穷,王心仪也是选择了笑对。

  当网友对她的《感恩贫穷》有不同声音时,王心仪非常坚定地说,她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我写这些主要是对自己过往生活的一种回忆,是我自己的一种态度。我只是说贫穷是客观存在的,当我没有办法去改变它的时候,那我就坦然地接受它,慢慢积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和贫穷作斗争,也可以说是慢慢适应,再慢慢改变、战胜。”

  心仪是个爱笑的女孩,但是谈起妈妈送她上学的经过时,有些哽咽。初一那年,学校离家比较远,家里用三轮车接送心仪,由于学校路途比较远,三轮车的电量达不到。“妈妈如果去送我,回家的路上走到一半三轮车就会没电,她就要自己推回去。如果来接我,她会推着来,才能保证我一路顺畅到家。”

  “有时候觉得困难就好像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等你翻过去之后,回头一看,发现它也就是个小土丘了。”对于自己经历过得困难,王心仪轻描淡写一带而过。

  面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王心仪并没有选择抱怨,而是选择去面对。她有足够的胸怀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也有足够的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她把贫困当成了自己的财富,在贫困的同时,也得到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跟着自己的心愿走不会迷路”

  “我想问,心仪,你迷茫过吗?”在现场,有网友问道。

  “没有,我觉得跟随自己的心愿走就永远都不会迷路。”心仪自信地说,心中有梦想,然后朝着目标去勇敢追逐,便没有迷茫。

  “即便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觉得也不必难过,要把它转化成动力,因为这也正是提升自己的机会。”心仪补充道。

  心仪是个爱学习的孩子,她说,自己从小就对学习很感兴趣,小时候比同龄孩子还早一年入大班,然而在一年级升学考试时她因年纪小被学校“拒之门外”。那时候看到名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字,心仪跟妈妈都哭了。“后来,妈妈跟老师说让我坐在最后一排听着就行。”获得难得机会的心仪,更加热爱学习。

  今年高考前,有人问心仪最想上哪所大学,她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北大梦”。

  心仪考了707分,是大家心中的“学霸”,但她并不是一个书呆子,主持、演讲、画画样样行。

  对于这段时间比较受关注的问题,王心仪非常淡定地说:“我希望,大家关注的是我的积极向上,而不是我的家庭,这会让我更开心。以后,我该怎么做还怎么做,不想有太大的变化。”

  王心仪心中始终保持着平静。

  王心仪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记者 张晓明 摄

   “所有梦想都开花”

  王心仪今年终于实现了她的“北大梦”。

  主持人问心仪:“学历重要还是实操技能重要?”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技能”。

  “好多人都说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下来了,混一个学历就行。但我认为,在大学应该好好学习一些知识,掌握一门技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王心仪如是说。

  “如果你愿意去学,我就尽我所能帮助你,如果你不想去学,那你可以尽情去玩,哪怕读一个中专,学一门技术也好。”这是妈妈常常对心仪说的话。在心仪的成长过程中,她说,妈妈对自己的影响最大。

  有网友问王心仪,对大学生活有哪些期待?

  心仪兴奋地说,首先我要把自己的学业完成好,这样才能使自己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北大有很多良师益友,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我可以跟他们交流思想,了解他们的经历。我比较喜欢接触新的人、新的事物,到了学校后,我要参加一些社团组织和社会实践活动,来增加我的阅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心仪正像苔花一样,即使缺少阳光,也要精彩绽放。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王心仪又哼起了这首歌,“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