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河北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金隅冀东:把先进的中国标准带到非洲

发稿时间:2018-08-23 18:35:5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曼巴水泥出厂。

  当地水泥经销商正在了解曼巴水泥厂生产工艺流程。

  2015年10月,曼巴水泥厂建成投入试生产。

  □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冯立华

  两张照片展现了金隅冀东水泥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壮美画面:一张是群山环绕下,南非林波波省塔巴津比市,曼巴水泥厂拔地而起;一张是拥有南非第一条带余热发电水泥生产线的曼巴水泥,与壮阔的蓝天白云融为一体。

  从2014年6月开工到2015年10月建成投入试生产,“一气呵成”的曼巴水泥厂投产两年多来,年产量已达到设计产能100万吨;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水泥销量62万吨,年底有望突破110万吨,预计年底股东可实现收益约8000万兰特。

  合作共建

  打造中南产能合作典范

  南非,曼巴水泥厂。

  走进厂区,当地员工会笑着说“你好”“欢迎”……这里充满着“中国味儿”。

  “曼巴对我很好”,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约瑟夫,曾在中国广东留学,现在是曼巴水泥厂生产副经理。他家里有10口人,母亲退休后看医生需要用钱,哥哥家小孩上学、买衣服需要用钱,以前约瑟夫觉得“压力挺大”,现在他每个月收入2-3万兰特,在当地属于比较高的收入水平,增强了供养家庭的能力。

  除少数关键技术、高管岗位外,目前有239名南非当地员工在曼巴水泥厂任职。林波波省是农业大省,一直渴望发展工业,吸纳更多劳动力。曼巴水泥厂的到来,不仅为当地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还为企业自身和社会无偿培训了很多技术工人。曼巴水泥厂人力资源经理勒博女士说,“这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责任意识。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像曼巴水泥一样,为社会、为国家培训更多的技术工人,就会提高我们国家技术工人的数量和水平,有助于国家发展。”

  环保,在曼巴水泥厂是一个高频词。“我们将节能减排作为首要任务,在曼巴项目建设中推广运用国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分管曼巴项目的金隅冀东水泥财务总监任前进告诉记者,曼巴水泥厂拥有南非第一条带余热发电的水泥生产线,每年通过回收废热可发电3300万千瓦时,可满足生产运行所需30%的电能,每年因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9万吨。此外,曼巴水泥在废气排放、噪声治理、污水处理与再利用等方面的设计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因为曼巴水泥厂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南非贸工部批准了减免所得税及现金补贴1.7亿兰特的优惠政策。”谈及此,任前进十分自豪。

  曼巴水泥厂除了解决当地人就业难题、为南非水泥行业树立新的节能环保标杆外,还成功地在当地银行以项目融资的方式募集资金,创新海外融资方式并使用人民币直接投资。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曼巴水泥厂是中南产能合作的成功典范。

  开放包容

  拥抱“一带一路”机遇

  2013年3月26日,正值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期间,金隅冀东在南非投资并控股的曼巴水泥有限公司与南非莱利银行及中国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了项目融资主协议。

  2014年6月,曼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10月1日完成施工建设,生产出第一批熟料。

  2016年1月,曼巴水泥的产品取得水泥销售许可证。虽然正式进入市场,但却遭遇了价格不高、市场趋于饱和的难题。

  如何走出困境?南非曼巴水泥厂总裁关悦一语中的:“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带来了成本优势。”他介绍,金隅冀东水泥专门选派精兵强将组成专业团队,与股东各方互信互利、精诚合作,推动南非曼巴水泥厂步入正轨。公司目前充分利用接近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勒斯滕堡等大城市和矿业带的区域优势,通过Cashbuild和Buildit等大型建材连锁超市,使得袋装水泥产品广泛铺向市场。如今,曼巴水泥在南非当地的口碑越来越好,产品还出口到南非北部邻国博茨瓦纳。

  实现从进入市场到占领市场的阶段性胜利,曼巴水泥厂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度曼巴水泥累计销售水泥103万吨。2018年上半年已完成水泥销量62万吨,年底有望突破110万吨,预计年底股东可实现收益约8000万兰特。”每一个数字,任前进都了如指掌,他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时间是最好的佐证。

  金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隅冀东水泥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长禄表示,在南非曼巴水泥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公司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彰显国企的使命担当,努力做“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和中国国际合作发展理念的宣传员,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共享发展

  以全新姿态迈向未来

  “我们当时筹划去南非投资的时候,人民币对兰特汇率是1:1,等到建成投产的时候,汇率变成1:2,这给我们投资、预算造成了一定困难。”任前进称,经此,企业对海外投资风险有了深刻认识。“规避汇率风险、遵守当地法律和民俗、处理好与股东的关系。”任前进总结,这是企业“走出去”必须要谨慎面对的现实。

  曼巴水泥项目让金隅冀东水泥迈出了布局非洲市场的步伐,它带来的效益,远不止于单纯的开拓市场。金隅冀东水泥总经理孔庆辉介绍,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通过曼巴水泥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将助力金隅冀东水泥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大型水泥产业集团”;另一方面,曼巴水泥项目由金隅集团下属企业金隅冀东集团总承包建设,带动国内成套装备出口是曼巴水泥项目产生的又一效益。仅这一个项目,就带动金隅冀东集团及其他公司设备出口4.5亿元人民币。生产装备95%以上均来自国内,大部分设备采用中国标准,这意味着该项目不仅把产品输出国外,更是把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推向了国际市场,实现了最高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

  曼巴水泥厂是中南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南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金隅冀东也正在为下一个海外项目谋篇布局,任前进称,金隅集团重组冀东后,同时接手了其处于前期阶段的赞比亚日产3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下一步,将根据与外方谈判的结果,稳妥推进项目进程。

  承载世界期盼、吸引全球目光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金隅冀东水泥所经历的、所收获的、所期盼的都将在时间的长河中留下脚印,标注上一段征程的辉煌,开启下一个征程的出发。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