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河北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教老师刘文彩:最大的愿望就是把17个学生全部送进大学

发稿时间:2018-09-10 12:53:30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刘澜澜 张晓明)九月是一个开学季,在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记者见到了刘文彩,她是听障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不同于一般班主任的威严面孔,她脸上总挂着笑容,跟谁说话都温声细语,不急不躁的样子。

  刘文彩正在跟学生讲课。 记者 张晓明 摄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莽莽’的意思是无边无际”,刘文彩当天正给大家讲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她在讲台上通过PPT给大家讲平仄,讲断句,学生在下面很认真听课,用手语,并辅以口语回答问题。整节课娴熟流畅,学生们都很积极,大家用不太流利的口语一起朗读,声音汇在一起,听起来与健全学生差不多。

  刘文彩对记者说,自己当初选择特殊教育是因为她曾经有个好朋友,身体有残疾,“内心有帮助她们的欲望”,另外,她觉得自己的性格太内向,不爱讲话,想改变一下,“特殊教育会涉及心理学,让我很感兴趣”,就报考了特殊教育专业。

  四年大学生活结束以后,她直接来到了这所学校。“来这里听说自己要教听障学生,心里很没底儿”,刘文彩解释道,上大学的时候,特殊教育专业是针对不同类别的残障人士的,不仅仅是听力障碍。她实习的时候教的是自闭症学生,也没有接触到这类的教学任务。“与听障学生交流需要用手语,但自己手语忘了很多,需要重新拾起来”。

  学生祝刘文彩教师节快乐。记者 张晓明 摄

  果然,第一节课就印证了她的担心。“跟学生沟通起来很困难”,都不能准确理解对方的意思。很多时候刘文彩在台上讲的很有激情,讲完之后没有任何回应,“心里压力非常大”。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刘文彩脑子里回想的全是白天上课的情形,“自己哪里讲的不好,有什么需要改进的都会过一遍”。

  刘文彩说,在特别挫败的时候,自己隐约萌生过不干了的想法,但父亲的话让她把这个想法扼杀在了萌芽之中“你做这份工作是要有责任感的,遇到困难不要怕,总有解决的方法”。

  第一次过教师节,让刘文彩非常难忘。那个时候她正困扰于怎样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完全没意识到那天是什么日子”,回到教室看到黑板上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写的“老师,您辛苦了”的时候,“突然就有点想哭”。

  她被学生的善良打动。刚开始学生们虽然听不懂,但没有起哄,没有嘲笑,而是包容她并积极地配合她,“班里有语言能力的学生主动帮忙跟同学进行沟通”。这样一来,她的很多意思可以通过学生进行传达,教学效果好了起来。

  在教学过程中,刘文彩发现,手语的表达相对有限,而语文的很多概念无法通过手语进行表达,严重阻碍了学生们对课文的理解。经过摸索以及跟前辈取经后,她认为通过图片去解释,效果会非常好。“图片要大,才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刘文彩跟记者分享自己的教学的经验。

  刘文彩跟学生一起学绘画。记者 张晓明 摄

  “孩子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让我的性格慢慢发生了改变”,刘文彩说,自己跟学生的关系,更像是互相帮助,家人跟朋友也都说她没那么内向了,爱说话了。

  刘文彩非常享受跟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感受最多的是“单纯的快乐”。之前,她一直住在学校,跟学生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处理解决事情,关系慢慢变得很亲密。很多学生喜欢与她“聊天”,分享自己的小秘密,甚至有学生把心事写进日记,全都给她看。

  她很想呵护学生的这种“单纯,善良,快乐”,就像课下她跟孩子们玩老鹰抓小鸡,她扮演的保护孩子们的母鸡角色。但刘文彩又担心,“孩子们这样单纯会容易受骗,还是要给他们讲一下社会知识”。

  刘文彩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张晓明 摄

  她刚来的时候带的是初一,今年7月学生初中毕业了,作为新手老师的刘文彩也毕业了。现在带的高一班因为两年半后就要面临高考,她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刘文彩给班级家长微信群取名叫“聋腾虎跃”,“希望孩子像龙一样,活泼有生气,有力量”,孩子们也给班级群起了个名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刘文彩的眼睛里,这群孩子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只不过是表达方式不一样。她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够很好适应社会,生活得幸福。

  而她近期的目标是孩子们都能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全部考上大学”。而她要做的,就是尽量垫高他们的起飞平台。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