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河北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 第一集:栉风沐雨话白沟

发稿时间:2018-10-12 18:27:53 来源: 长城网

  【开篇语】四十年风雷激荡,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铸就了今天的富强中国...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集团特别制作了20期“致敬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浪潮中燕赵大地上的社会变革与成就。通过主持人讲述和对亲历者的采访,见证河北的成长与变迁。第一集《栉风沐雨话白沟》为您介绍了位于河北保定的白沟从马路市场到中国箱包之乡的发展历程。

  

  土地贫瘠的白沟,自古重商。老白沟人都记得,白沟箱包的起源,来自一个自行车座套。当时,高桥村八队的几个农民从缝制自行车座套起步,后来开始学做手提包,偷偷拿到供销社去卖。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东南沿海掀起春潮时,也在这个京南小镇激起阵阵涟漪。人们先是在石桥坑摆摊,后来延伸到附近8条街巷,“一坑八街”红火10年。

  从大棚式露天市场到如今“以现代商贸、物流、旅游、休闲为主的北方著名商埠;从市场开始,逐步发展到工厂制造业,再进一步上升到产业集群的形式;从无牌到贴牌,再到培育自主品牌;从低质低价到中高端原创引领;从市场拓展由线下到线上、从内销到外贸的顺势转变,白沟这40多年一路走来不寻常。

  

  白沟市场也曾走过弯路,经历了国家、省市的10年治理整顿;带动了“白沟往何处去”的大讨论,终于迎势而上,紧紧抓住当前互联网电商为箱包业转型升级提供的新契机。2016年白沟仅电商销售就达到1.6亿元美金,2017年增长到6.4亿美金。视频直播、微商等新销售手段的加入,产品不断扩宽市场销路,白沟在新时代开始新的起跳。

  2004年以河北隆基泰和实业集团为主力,同时启动了5个超亿元的大项目,使市场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10年白沟镇脱离高碑店市,与白洋淀温泉城开发区合并组建白沟新城,合署办公,扩权强镇。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根据规划,白沟的功能定位更加明晰,首要是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

  2016年,白沟箱包市场成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黄河以北,只此一家。白沟出口贸易的大门,由此进一步打开。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白沟距其核心区不到25公里。乐享雄安机遇,白沟迎来又一个春天。

  

  白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开始起步,迎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逐渐发展、成熟、兴盛。可以说白沟40年的探索、辛酸与发展,正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一个缩影、一个见证、一段值得回味的喜悦。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