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河北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河北共青团举办河北青年讲师团能力提升班

发稿时间:2019-06-05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6月5日电(记者 秦家宝 通讯员 李清)5月27日至31日,河北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河北青年讲师团”能力提升班在燕山大学举办。由全省各级优秀团干部、各省属重点高校教师、新闻媒体记者、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典型组成的“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和部分团干部共约100人参加培训。

  开班式。团河北省委供图

  为“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团河北省委供图

  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赵博代表团中央宣传部对团河北省委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组建讲师队伍、组织学习培训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河北青年讲师团”在队伍管理、组织宣讲、效果评估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提出明确要求,并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侯贵松介绍了“河北青年讲师团”成立的有关背景和进展情况,对此次学习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侯贵松要求“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要提升认识,精心准备,积极宣讲,通过集中组织和自主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年内努力实现对11个地市、168个县(市、区)、各省属重点高校、各省属重点国有企业的全覆盖,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此次培训班由专题学习、试讲备课、现场教学等环节组成。由团河北省委宣传部部长刘玉军主持,燕山大学和秦皇岛团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

  专题学习环节,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刘海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题,就如何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伟大根源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释。

  中央党校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王天义以《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为题,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三个方面,利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董山峰以《如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题,就如何走出讲好中国故事中存在的“只见故事、不见中国”,“只有中国、缺少故事”,“概念满满、缺少实践”等误区为主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现场与学员就如何面向青少年开展好理论宣讲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互动交流。

  中央团校青少年工作系教授刘卫兵以《发扬五四精神 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为题,从理解五四运动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争做新时代建设者三个部分,就新时代青年如何发扬五四精神进行了精彩生动的授课。

  试讲备课环节,“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分为4个组,每组进行了5分钟的分组试讲。各组通过从“课程内容设计”、“语言表达能力、“互动技巧”、“时间把控”等方面进行相互打分评比,选出18名代表再进行每人10分钟集中试讲。此外,学员们还进行分组备课。两场试讲和分组集体备课,为大家相互学习、交流思想、完善内容、提升能力提供了宝贵机会。

  现场教学环节,“河北青年讲师团”全体成员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旧址李大钊半身像前集体重温入团誓词,现场感受李大钊同志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

  培训期间,还安排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京津冀协同发展》《演讲与口才技巧》等课程内容,培训课程设计涵盖宣讲所需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同时就《“河北青年讲师团”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建议,并颁发《河北青年讲师团聘任证书》。

  “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宣讲,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据悉,“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平均年龄38岁,既有长期从事思政理论教学的专家教师,也有不同行业的青年典型、新闻媒体记者和优秀团干部,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5人、具博士学位20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